让我忘掉我所失落的一切,
从此做一个富有的人。

未命名[狡槙]

入群作业,其短无比

请多指教啦~

潮湿的雨季黄昏,步行街上的人越来越少了,水汽洇湿了一切,好像连脑子都要锈住了。

猛一阵推门的凌乱碰撞声把我从瞌睡中惊醒过来,是个黑衣的男人,昏暗的光线使我辨不清对方的长相,隐约是个年轻人的样貌。

“您是要...?”

“二手书,您肯收吗,”他说着拿出雨布包好的一本薄书,这本书很小,但看封皮也是有些年头了。

“《美丽新世界》,禁书,嗯?”我小心地拿起来翻了翻,不是什么有名的版本,印刷很糟,一些英文字母都辨不出是c还是e了。

“您这禁书也不少,”他敲敲我正倚着的柜台,里面是我这店里唯一“值钱”的东西,首版《1984》。

“要多少?”太多就算了,这书也曾经算是经典书目,虽是禁书也并不能称得上是稀有。

“您还有地方睡一个人吗?我想借宿。”

“你可以睡在这上面,”我拍拍展柜,“奥威尔不会介意的。”

“我想他也不会,”他掀开兜帽,我得以看清他的黑发是怎样一种别致的凌乱,防水外套里面竟然是军服制式的上衣,口袋里插着支笔。

“我说, 你要是肯把这笔当了,可以睡比这好的多的地方。”

“这支笔吗?它是我…朋友的。”

可能是看出我有兴趣,他把笔抽出来放在柜台上,是金笔没错,时间久远,大部分镀金都脱落了,笔尖却是这个品牌罕见的包尖。

“您这位朋友,真有意思。”

“是吗,可惜人都成死鬼了。”

他发出一声不知是无奈还是释然的苦笑,把随身的一个包—之前用来装书的—放在了展柜上。

我把店门关上,走进柜台支起了行军床,热了点罐头食品跟这年轻人分着吃了。

原来他是正逃命的潜在犯,我猜也是,怀揣禁书的不可能有多“正常”。

还聊了点他朋友的事,不过细节他不想说,我也不想多问,只说这人活着的时候就是个书虫。

“如果他知道我睡在这本书上的话,肯定会表面上努力嘲讽实际上羡慕到不行的吧,引用几句莎士比亚也不是不可能。”

说完就躺下睡了。

我也没再出声,在黑暗里也摸索着躺下。

再睁眼时,晨曦漫过仍是湿漉漉的窗口,黑衣黑发的年轻人早已走了。

微光带着浓重的潮湿感与晨雾的气味黏在书上,以四个数字命名的那本书上那支掉了漆的笔,却反射着极尖锐又明亮的闪光。

Fin

评论(4)
热度(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谌优_mandarino | Powered by LOFTER